close

剛剛過去的周末是一場噩夢
 
近一年多以來,發現上下顎咬合很不順
一開始只是覺得似乎有別於平常而已
約一年後,張大嘴巴開關時都會聽到摩擦聲響
就開始很緊張了。非常擔心下巴會突然跌下來,關不回去!
相信這是很有可能的。

仔細回想了會造成這樣的原因
是有點難以啟齒,很有可能是:*黑瓜子**
有一兩個月愛上它,害慘了我!
Ok,笑。很爛的原因吧。

診所醫生要我找牙醫質詢
結果咧,說是很輕微而已,很多人都會這樣
除非很嚴重、受創傷的
如我所想像,那種下巴跌下來的
才有手術幫助傷者
意思就是說,我的case,沒辦法
(啊是怎樣?要真的跌下來才受理嗎?!)
聽了是有點情緒低落,
不過還好說我的case是Not a big deal
Ok我相信了。
真不該相信他的。

週末,舌頭長了很大的ulcer (口腔潰瘍)
喝水都很痛
令我整天開不了口說話、也吃不下
之後當要開口說話時
很不對勁,張大口有困難!嚇死我了!
再隔一天的晚上,簡直就是卡住了!
趕緊去看醫生
遇到一個人很好的印裔醫生
有別於一般醫生的冷漠職業態度
很細心聽我說了來龍去脈
和我一起討論病情
還老實告訴我這方面他不專
寫了推薦信讓我找個專科來看
還要我知道結果之後再email告訴他
因為他也想要知道原因。
很有趣的醫生啊。

隔天就過去找專科了
HUKM的Orthodontist
可是!卻告訴我要排期!
而且是兩個星期內等電話
還要填一堆表格!
要我等那麼久!怎麼可能?
原來政府醫院就是這樣噢!
也對,便宜就會有很多人搶著要,就要排隊。

立刻又趕回去診所請醫生推薦別家私人醫院
Next,pudu的“同X”醫院,Orthodontist
這回醒目一點,先打電話預約
Appointment是半小時之後!
要這樣大的差別嗎?
心想這個醫生是不怎麼行吧?
怎么生意那麼不好啊?哈。
登記之後很快就輪到我了
效率不可思議的高

醫生聽了我帶哽咽的述說後
(哽咽:情緒很down,以為沒救了我)
讓我去照OPG X-ray
和Wikipedia顯示圖是一樣的
http://en.wikipedia.org/wiki/Orthopantomogram

私人醫院就是不一樣
服務、速度都很棒
當然要付出代價的~
深深的領悟到什麼是No money no talk
要照X-ray?先付$$$$,再照。
心想,怎麼這樣?
啊是有人曾經照了之後沒付錢跑掉嗎?
真是的。好啦,發發牢騷而已

之後拿了x-ray圖給醫生
原來我的情況是這樣:
由於上排牙齒有點前傾(有點哨牙)
上下顎咬合在不對的角度
導致關節處的骨頭(TM joint)一直都處在不對的位置上
磨傷了TM joint的肌腱(TM disc)
日子久了,就造成咬合不順
這也解釋了困擾已久的偏頭痛
醫生解釋說,每次偏頭痛前看到的白光就是aura
這屬於其中一種偏頭痛,預警型偏頭痛(Migraine with aura)
終於明白了很多問題的根源

解決方案:

a)解決咬合問題:咬合板(NTI splint)
每晚睡覺時用的。
套在前排牙齒處,支撐與調整牙齒在對的位置上, 為期六個月。
醫生找一個符合的咬合板模型,以一種膏狀物配合模型定型,
之後就成為我的專屬咬合板,前後才幾分鐘。
http://www.headacheprevention.com/
戴上了,張大口真的變順,也沒有聲響了。
戴了一晚,除下時也覺得有很大的改善。
還好是晚上戴的,因為戴上去真是一副“牙擦甦”的樣子。
還有,我又要發牢騷了,NTI很貴!

b)根治問題:戴牙套
醫生說,只有把牙齒綁齊才能真正解決問題。
明年,我就要升級為牙套妹了!
中學開始就很想綁牙,可從來都沒有真正下過決心。
這回好啦,再也沒有選擇餘地了。
期待,卻又很害怕。想漂亮!想根治!
更怕醜兩年!沒辦法還是需要做的。

*************************************************************************************

回家上網google了一下
想到醫生告訴我的,很像之前我上網找過的
對了就是這個~

顳顎關節症候群Temporomandibular joint disorder (TMJ)
http://en.wikipedia.org/wiki/Temporomandibular_joint_disorder 

何謂顳頜關節疾病(TMJ)?
TMJ(temporomandibular joint disorder)代表連接上顎與下顎的樞紐無法適當活動。此樞紐是身體中最複雜的關節之一,負責使下顎向前、向後及側向的移動。任何使這個含肌肉、韌帶、骨盤及骨頭的複雜系統無法正常移動的問題,皆稱作TMJ。例如:顎骨突然發出輕脆細微的聲響(砰、啪或喀擦等),或甚至「被卡住」一陣子;關節無法對準的確實原因通常無法判定。

TMJ的症狀為何?
TMJ疾病具有許多的徵兆及症狀。我們通常難以得知個人是否罹患TMJ,因為多種症狀中的一個或所有症狀皆有可能因其他問題而發生。牙醫師可取得完整的醫療與牙科病史、做臨床檢查及照X光,幫忙進行適當的診斷。

某些最常見的TMJ症狀包括:

頭痛(通常很像偏頭痛,migraine)、耳朵痛及眼睛所造成的疼痛與壓力
開闔嘴巴時發出輕脆細微的聲響
因呻吟、張大嘴巴或咀嚼所引起的疼痛
顎骨卡住、鎖住或脫臼
顎骨肌肉碰觸即痛
上下齒列咬合的方式突然改變

TMJ的治療方法?
TMJ的治療方法並不單一,可採用能大幅減輕症狀的不同治療方法。牙醫師至少會建議以下方法中的一種:


嘗試以熱敷或服用藥物(例如:肌肉鬆弛劑、阿斯匹靈或其他藥房可購得的止痛劑,或抗過敏劑)消除肌肉痙攣與疼痛。
戴上一種裝置(有時稱為咬合片bite plate或夾板splint)減輕咬合時的疼痛。這種裝置能量身訂製而吻合個人的嘴巴,可蓋住上排牙齒並防止上排牙齒與下排牙齒相磨。
學習鬆弛技術幫助控制顎骨的肌肉張力,牙醫師會建議患者接受訓練或學習如何消除壓力。
當顎關節受到影響且其他治療方法皆無法奏效時,則建議進行顎關節手術。

*************************************************************************************

至少,終於鬆了一口氣
可以花錢解決的、總比有錢也解決不了的好
很慶信、感恩,讓我找到對的醫生,給了我答案。

寫下這篇文章,除了想記錄生活點滴之外
更希望可以幫助到和我一樣,
面對相同問題卻找不到答案的人
猶記得被偏頭痛折磨得很慘,卻求助無門時的無奈
看到太亮發光物時,視線會被一片白光遮住,需要告病呆在家
甚至昨天之前都不知道那是叫sight aura。
那種無助的感覺,我知道。
希望這篇文章可以幫助到需要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f1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