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那種有很明顯叛逆期的孩子
初中就開始了叛逆之旅
那時候看什麼都不順眼
覺得自己最棒
最討厭聽長輩的“循循善誘”
視之為“嘮嘮叨叨”
其他人見我不听就算了
我老媽可沒有放過我
只要覺得我做錯什麼或是不該做什麼
就會捉著我講耶穌
直到我頭昏腦漲
表現出聽進去或悔改為止

忠言逆耳也
那時候的我才不會乖乖稱是訥
老媽講一句我頂十句
最後總免不了追打
我家三不五十都會上演官兵捉賊的戲碼
由我老媽和我主演
當然我都是輸的那個
贏的話還得了嗎?
我還不至於不孝到還手啦

雖然我到現在還都不明白
老媽說教怎麼能像按到重播鍵那樣不能停
每次搞到我很煩,簡直要爆炸
可是整個過程中
我發現一個驚人的事
那就是每次都給我老媽說中
她嘮嘮叨叨過的
每當我不當著一回事
照犯不誤時,結果肯定是--
“這不就是老媽說過的嗎?早知道相信她說的”
還嘴硬不願意承認自己的錯誤

其中,大多數都是如何為人處事
就這樣處處碰釘子、多番跌倒之後
才發現老媽的苦心
才明白什麼是打是疼、罵是愛
不愛我才不會費盡心機嘮叨我
還被我頂嘴傷透心
也就這樣慢慢結束了叛逆期
到現在長大成人
總會在生活大小事中想起老媽曾經的叮嚀

就像最近告訴過我的
無論看到、覺得別人的缺點或不好的一面
別一時之氣說出來,也別到處告訴他人
我明白老媽的意思
因為,說出來的話可能只是一時火遮眼
卻可能傳到當事人的耳朵
自己說過就算,別人聽到了卻會放在心裡
不止對自己不好,還會影響人際關係
而可能當時看到不好的一面
就只是那個人的一時負面情緒而已
本來可以成為好朋友的
就因為一時發牢騷的話
影響了友誼
我深深體會這一點
要口吐蓮花,別口出惡言

離開爸媽到外地求學工作生活多年
偶爾還蠻想念老媽的無敵緊箍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f1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